這張照片,單獨介紹最左邊的吳翼棕先生。


吳先生是台北閩南樂府的首任理事長,光是這個頭銜資歷,就已知其在台灣南管樂界的地位;這裡要說的,是我個人對吳先生認識的一些往事。


吳先生,認識他的同輩朋友弦友,都稱他「棕兄」,我等晚輩則稱他為「棕伯」。


先生事業初在台南,為某家閩籍航運公司經理,其所屬一艘貨輪「閩南號」自卅八年兩岸斷航之後,就停泊在台南運河河岸,也成為部分船員將近十幾年的窩居之處。我常常跑到船上去玩,有一位老先生抽水菸,那點菸紙媒用嘴唇一坲就燃,非常有趣,我也學會了。


有一篇碩士論文提到,先父初來台灣曾經受聘於吳先生任職,這我倒不知道,也已無法查證;我問母親,她則說沒有。不過,兩家很熟卻是事實,不僅居家同在河邊,相隔不遠,而且同鄉之誼加上弦友關係,來往也就非常密切。


吳先生在台南的航運業既然無法持續,就轉到台北主管同一家公司的貿易業務,但是家眷還是留在台南,所以每年總得回來台南幾次;每次回家,每天都要來我家串個幾回;因為,我家客廳就是家裡生意的店面,來往人多,南管人也常出入,總是非常熱鬧。


吳先生雖然在同輩人際當中具有居高持重的大老風範,但卻也很親近小孩。他曾經兩次帶領我家小孩到游泳池教我們游泳,這是我初次入水,可惜沒有學成;之後自己摸索一段時間,還是不得要領,也始終無法浮泳,只好放棄。


不久之前,我在網路上看到閩南樂府曾玉女士(曾雄先生的夫人)五六年前的圖文,文中說,她很希望把閩南樂府的資料整理出來,做個完整的紀錄。可惜,現已無法成事,希望能有後繼者趁早來完成這個重要的、共同的心願,不要再讓一個重要的文化歷史紀錄又成為「傳說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